會議宗旨

華語語系・台灣:2017華語語系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Sinophone.Taiwan: 2017 Sinophone Studie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本次國際研討會係由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與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共同召開,主要希望探索當前華語語系研究(Sinophone studies)的前沿思考。我們將這一實驗性質的研討會主題聚焦在「台灣」,除了探索「台灣」作為華語語系研究的重要意涵之外,會議更嘗試進一步將此一面向與全球華語語系社群的議題相連。

  晚近在海外,包括美國及歐洲等地,興起所謂「華語語系」理論與文學批評等相關的研究風潮,其論述能量都方興未艾。除了海外相關工作坊、學術課程的設立及學術專書的翻譯與出版之外,國內許多學術期刊、工作坊、研討會、學位論文、專書、專題演講的主題,乃至系所的開設都環繞在這一議題上,這些都見證華語系研究已然蔚為風潮與其發展的潛能。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儘管國際間已對華語語系相關研究討論多年,看起來眾聲喧「華」,但整體而言,仍未有較深刻的論述與思考。部分原因固然因為華語語系本身不管作為文學概念、類型、範疇或批評方法,都必須進一步規範並加以論述,然而更重要的原因則是華語語系仍暗示著跨領域與跨地域性的研究,因此需要不同學科與不同地域研究之間的對話。

  華語語系同樣也引起外文學界、比較文學,以及文化研究等相關領域的興趣與注意,其主要原因則是華語語系研究分享著與比較文學或文化研究類似的理論能量與論述基礎,諸如後殖民、歷史記憶、身分認同、離散研究、帝國論述、全球化、少數論述、族裔研究、性別研究、酷兒研究、跨國研究等,這些問題使得台灣人文研究與華語語系研究之間產生親近感。然而,由於關懷與側重的角度有所不同,對於華語語系研究的研究本身仍然充滿困惑,更確切的說,華語語系研究本身牽涉的議題與糾葛經常超乎原來的想像。

  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國際間華語語系研究的興起正可以提供台灣人文研究國際化的一個重要契機。台灣作為全球重要的華語語系社群,台灣文學及影像的案例更是經常被國內外學者視為論述華語語系的重要典範。具體的說,台灣文學及影像的實際案例使得華語語系的藍圖更形具體,同時,台灣文學及影像的發展過程中的重要論述,包括歷史、語言、社會、文化、族裔、國家等問題也都構成了華語語系論述的重要依據。但是,實際上台灣文學及影像與華語語系之間的關係卻缺乏論述,關於兩者之間的思考則是經常被忽略或付之闕如,甚至也有許多學者拒絕將台灣列入華語語系的範疇。但更顯現出,這些現象一方面呈現華語系概念本身與地域範疇曖昧性,同時也提醒了華語語系研究涉及議題的龐雜與分歧。

  在此思維下,我們構思以台灣與華語語系研究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希望透過此次國際研討會創造並更新台灣文學與華語語系研究的研究議題與取徑。正是從這一角度,藉由與其他華語語系地域與範疇的文本對話,並在台灣、乃至全球的流通中,探索並捕捉由「華語語系・台灣」所引發的思想風暴與行動動能,同時也希望為台灣內部的人文研究帶來更新,促進台灣人文研究的國際化,並增進台灣人文研究的國際能見度。